全瓷牙冠/全瓷鑲體/陶瓷貼片

可歸類幾大項:
  •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結構較脆弱,為避免進一步的崩壞,需要製作全瓷牙冠,保護僅剩的真牙。
  • 牙齒蛀牙太深(還未根管治療):牙齒容易敏感,但還不需要根管治療,可以製作全瓷鑲體,避免蛀洞繼續擴大。
  • 因意外而有較大的缺損或斷裂。
  • 因為缺牙問題,選擇製作全瓷牙冠
  • 後牙嚴重磨耗的重建
  • 前牙變色美容貼片
  • 前牙縫隙的關閉
  • 前牙鄰接面蛀牙貼面處理
全瓷牙冠流程介紹:

「詳細情形點擊前往瞭解」

什麼是全瓷牙冠/全瓷鑲體/陶瓷貼片?

德國CEREC 全瓷牙冠 傳統金屬燒瓷牙冠

歐洲進口玻璃陶瓷塊材

自然、美觀、耐用度高

金屬燒附陶瓷

透光性低、牙齦露出黑邊

歐洲進口玻璃陶瓷塊材
一體成型 耐用度高

傳統牙體技術所加工製作
結構強度略低於全瓷牙冠

高透光性 近似真牙

透光性極低 牙齦易產生黑邊

當天即可完成

須送至技工所來回一至二週時間

一、什麼是全瓷鑲體?

使用數位科技的新式補綴技術

治療蛀牙的傳統做法,大多使用銀粉或樹脂,這兩種材質因為和牙齒的物理性不同。使用銀粉來填補牙齒長時間之後因為汞離子的釋放,牙齒會漸漸變黑,無法真正密合,容易造成牙齒結構的破壞,一般維持個二到三年就得重新補牙;複合樹脂也容易因為它的收縮膨脹而產生縫隙,細菌會侵入先前的蛀洞,導致二次蛀牙及「引起口臭的問題」。相對地,全瓷鑲體治療則排除了傳統治療材料所引起的種種問題,而且這種特殊的瓷塊經過了適當的黏著.不但自然美觀,更可以因此增強牙齒的結構。

二、使用全瓷鑲體的優點: 
  1. 顏色自然美觀:瓷塊透光性高,顏色外形自然美觀。
  2. 最接近自然齒質
  3. 不傷對咬牙,是目前最接近自然牙的填補材質。
  4. 無汞毒性:非金屬材質。
  5. 邊緣最密合:二次蛀牙率低。
  6. 穩定性最佳:不老化變色。

一、何謂陶瓷貼片?

陶瓷貼片俗稱牙齒美白貼片,將唇側部份牙齒以陶瓷製成之貼片黏著,以修復受損及美化顏色、形態不佳之牙齒。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在輕微斷裂蛀蝕或顏色異常的牙齒上黏合上薄薄的瓷片;而其製作步驟是將牙齒的唇側外表面磨掉薄薄的一層之後,再利用酸蝕黏合的技術,將0.2至0.5 mm的瓷片,以特殊高強度之複合樹脂將瓷片黏著在牙齒表面上。瓷牙貼片能夠改善牙齒的形狀,長度還有顏色,達到牙齒整齊和美白的效果。目前以上下前牙為主

二、陶瓷貼片的優點:
  1. 美觀、外形完美,可改變為心目中理想的顏色及型態,可再加上特殊色澤,更接近自然牙齒的齒色。
  2. 陶瓷貼片貼片只需去除少量的牙體組織(0.5~0.75m/m),對牙齒的削磨比金屬瓷牙或全瓷牙 少,齦傷害較少,且陶瓷貼片有很高的耐磨性和顏色穩定性。
  3. 功能性佳。大部分情況貼片只限於唇面和切緣,特別是有「深咬合」的患者舌側空間很小,不能進行傳統牙套的製作或牙齒矯正。另外,下頷前牙以陶瓷貼片遠較一般牙冠來得美觀及維持功能,同時保護牙神經。
  4. 牙周組織較健康。一般假牙為了美觀常需將邊緣深入到牙齦下,而易引起牙齦紅腫而產生牙周病。而陶瓷貼片的邊緣位於齦上或稍為齦下即可,臨床印模時間較少,不損傷接觸點及咬合,不改變原來正常的咬合及咀嚼,適應性較快。並用不溶性的黏固劑封閉,使牙齦健康狀況比假牙牙冠來得好,較持久也不易脫落。

三、什麼情況下可以製作瓷牙貼片?

牙齒本身沒有太大的斷裂或蛀蝕,牙齒外層的牙釉質沒有過度磨耗,都有條件在表面黏著瓷牙貼片。

  1. 前方齒列的形狀或排列異常。
  2. 牙齒有縫隙。最明顯的如正中門齒之間的縫隙,此種情況可利用瓷牙貼片將縫隙去除。
  3. 前牙切端因過度磨耗造成的缺損。
  4. 前牙顏色不夠潔白(如因藥物作用之四環黴素染色) 。

四、陶瓷貼片會不會很容易破碎?

陶瓷貼片就像是一塊瓷磚,放在地上是很容易被踩破的。但是一旦塗上了水泥黏在地上,就會形成很強的結構而不容易破損。

※ 製作陶瓷貼片後的注意事項:

陶瓷貼片在製作過程所要求的精細及準確度較一般假牙為高,需要相當熟練的技巧及審慎的評估和製作,平常自我的保養維護清潔上也需較用心,但對於門牙缺縫或表面色素沉積的牙齒,是一項值得推薦的方法。裝設陶瓷貼片後的牙齒應避免讓陶瓷貼片受到小面積而高單位的急速碰撞與應力,例如不要啃蝕骨頭與硬物;還有夜間若有磨牙習慣的人應該配戴夜間牙齒護套,以避免陶瓷貼片有碎裂的情況發生。

案例分享

一、全瓷牙冠案例

  • 案例 1:牙齒缺角

術前:陳小姐因為牙齒缺角影響咬合及美觀。

術前

術後:使用全瓷牙冠讓牙齒恢復健康,笑起來也更加自然。

術後

  • 案例 2:牙齒黑邊

術前:黃小姐因為長久使用傳統假牙,造成牙齒黑邊非常不美觀。

術前

術後:把傳統假牙以全瓷牙冠代替,讓牙齒使用年限更長,也更接近原本真牙的顏色,讓黃小姐的朋友都以為那是她原本的牙齒呢!

術後

  • 案例 3:牙齒變色

術前:莊先生因為牙齒變色,一直以來都不太敢露出笑容深怕別人會看到。

術前

術後:經過醫師的治療後,牙齒終於不再泛黃,而且感覺非常自然一點也不像假牙,莊先生非常感謝醫師讓他又可以再自然的微笑了。

術後

二、陶瓷貼片案例

  • 案例 1:表面蛀牙使得牙齒變色

術前:魏小姐牙齒因表面蛀牙使得牙齒變色自己覺得非常不美觀,但因為非常怕看牙所以拖到現在終於鼓起勇氣來找醫師治療。

術前

術前

術後:跟醫生討論過後決定做陶瓷貼片,只花了一天的時間就恢復了牙齒的健康外,也讓顏色更漂亮,在治療過程中小朋友也陪伴在旁邊,一方面可以機會教育讓小朋友可以勤刷牙外,也降低了小朋友對於看牙的恐懼。

術後

術後

  • 案例 2:牙齒形狀不美觀

術前:程小姐的牙齒本身形狀不美觀且歪斜,上下顎之間有縫隙。

術前

術後:只花了一天的時間就把牙齒形狀問題改善外,顏色也非常自然,笑起來更有自信了。

術後

  • 案例 3:牙齒縫隙過多

術前:翁小姐因為牙齒縫隙過多,且表面沉色泛黃,又不想做矯正,和醫師討論後決定做陶瓷貼片來快速矯正牙齒的問題。

術前

術後:只花了一天就把所有的縫隙都關起來,牙齒的顏色也變得更漂亮完全看不出來是貼片呢!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