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健保牙科?

所謂的一般牙科治療大致如:補蛀牙、洗牙、拔牙、牙科健診、敏感性牙齒等。
預防項目如:牙周病預防、兒童牙科與蛀牙預防等。
其他如:五歲孩童之乳牙塗氟、半年一次的預防保健、全口洗牙(滿十三歲即可)等。
上述一般牙科健診的項目大多是有健保給付!

什麼是牙周病?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的細菌感染疾病。當我們每天的牙齒清潔如果沒做好時,牙結石便會藏匿於牙齦囊袋,並會開始破壞我們的牙周、牙齦組織及周邊的骨頭,骨頭及牙內萎縮到(牙縫變大,牙根變長)牙內腫易流血及蛀牙。

牙周病的致病模式:

 

食物黏附牙齒表面細菌利用牙齒表面的食物,及唾液中的黏液成分形成牙菌斑牙菌斑上的細菌繁殖並產生致病的毒素引起牙齦組織發炎發炎擴大至牙齒的周圍支持組織牙周組織破壞(牙齦萎縮&齒槽骨吸收)牙齒動搖,功能受損。

牙結石是導致牙周病的主因

輕微的牙周病-牙齦炎

牙齦呈現紅色,刷牙或使用牙線偶爾流血,牙齦略腫,些微牙結石。

嚴重的牙周病

牙齦多呈現紅色,刷牙或使用牙線易流血,牙齦腫且嚴重牙結石。

牙周病之預防

  • 正確的潔牙

    1.正確刷牙
    2.使用牙線

  • 定期口腔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事實上,細菌可經唾液,在家庭成員中散佈,而且家庭中患有年輕便發病的牙周炎患者,建議其家庭成員也作適當的檢查。牙周病要治療成功,並不是單靠醫師,最重要是病人的配合牙周病治療基本上是”控制”疾病,恢復健康與功能,而無法完全恢復原有之高度,牙周組織有如地基,流失三分,三分就沒有了,治療能做的,是穩住現有的七分,讓它不要繼續惡化下去。

  • 家人及朋友互相檢查牙周病

    1.刷牙流血
    2.牙齦紅腫
    3.齒間出現裂縫
    4.牙齒顯得較長、鬆動
    5.口臭、牙結石
    6.是否超過6個月未洗牙

    有以上的問題,已經有牙周病的病況了。因此不但要治療,更要提醒您的家人也一同做檢查洗牙。

牙周病治療流程圖

1.意願: 需要決心與耐心,來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
2.配合: 口腔衛生習慣的養成,治療後之定期維護,均要你的配合 。
錯過初期的牙周病治療,將更艱苦才能贏得對抗牙周病戰爭

治療後健康的牙周組織

牙齦色澤粉紅,乾淨牙齒及牙根。

【我們的叮寧】

如果讓牙周病越過了初期的階段,由於此時支持牙齒的骨頭已經遭受侵蝕,治療的時間必然很長,而且需要更長期的追蹤病情。由於到目前為止尚未能找到可應用的牙周病指標,定期維護保養仍是目前確保長期牙周健康最有效的方式, 因此我們建議,牙周病患者需要牙醫師的長期追蹤與照顧,這也是我們對維護牙周病病患牙周健康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