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健保牙科?

所謂的一般牙科治療大致如:補蛀牙、洗牙、拔牙、牙科健診、敏感性牙齒等。
預防項目如:牙周病預防、兒童牙科與蛀牙預防等。
其他如:五歲孩童之乳牙塗氟、半年一次的預防保健、全口洗牙(滿十三歲即可)等。
上述一般牙科健診的項目大多是有健保給付!

何謂蛀牙?

蛀牙是牙科最常見的疾病。蛀牙是牙齒殘留著食屑,滋生細菌使之腐敗產生「酸」,「酸」使牙齒脫鈣而成為蛀洞即是蛀牙。

為什麼會蛀牙?
蛀牙的形成有四要素:牙齒、食物、細菌、時間。口腔裡經常存在許多細菌,吃東西後,食物殘渣留在牙齒隙縫,經口內細菌之作用,這種酸性物質能侵蝕牙齒的組織,腐蝕琺瑯質和象牙質,慢慢形成蛀牙(或稱齲齒)。

蛀牙會有什麼症狀呢?
蛀牙依其深淺會有不同的症狀。

輕度蛀牙期

在侵蝕的初期,除了牙醫師可發現外,患者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

中度蛀牙期

牙齒表面之琺瑯質,受到有機酸的侵蝕後,侵入象牙質,患者吃酸、甜、冰時感覺會有牙酸之不適感。

深度蛀牙期

牙齒內的神經發炎或壞死,細菌進入骨組織後,成為齒槽骨發炎、化膿、腫起來,此時蛀牙的病癥將完全表露出來。

蛀牙了該怎麼辦?

蛀牙在未侵蝕至牙髓腔前,對蛀洞進行適當的牙體復形工作,若一旦侵蝕牙髓腔則須予以根管治療。

蛀牙為什麼要填補呢?

由於牙齒本身沒有恢復能力,須先徹底清除蛀洞內的腐敗物,再填入適當的材料或製作假牙,才能阻止蛀牙的進行。

通常補蛀牙,有哪些材料可以選擇?

  • 銀汞合金(俗稱銀粉)

    由於銀粉在填補後,與齒質之間無結合力,因此容易在填補下方再蛀牙。近年來,由於汞蒸氣對健康的影響及環保等因素,銀汞合金已逐漸減少使用。

  • 樹脂補綴

    樹脂補綴較銀汞合金美觀,但樹脂會產生收縮,其硬度不及銀粉,無法承受較大的咬合力量,邊緣易斷裂,也易產生磨耗,食物殘渣或細菌可能趁隙而入造成二次蛀牙,影響補牙成效及樹脂的使用期限。

  • 陶瓷鑲體

    陶瓷鑲體硬度與天然齒質相近,不會造成對咬牙的過度磨耗,顏色自然美觀,而且可以盡量保留天然齒質,是目前評價最高的牙齒補綴材料。

    【使用的特點】
    ● 可為您保留最多自然齒質。
    ● 人工琺瑯瓷材:高品質全瓷材,完全不含金屬成份,不會造成牙齦發黑;瓷密度高、結構穩定、堅固耐用,減少再發生齲齒與剩
    餘齒質斷裂危險。
    ● 瓷塊透光性高,顏色自然美觀。材質生物相容性高,冷熱傳導特性與硬度接近琺瑯質,不傷對咬牙,是目前最接近自然牙的填補
    材質。
    ● 接近自然齒色,補綴後真假牙難辨,美觀耐用。
    ● 微粒結構,拋光後自然呈現晶瑩剔透的效果。
    ● 不傷對咬牙,且咬起來感覺就像真牙一般 。

敏感性牙齒的症狀?原因?

敏感性牙齒的症狀就是會因為冷、熱、甜、酸的食物或飲料入口引發疼痛。而這突如其來地刺痛,直接刺激到患者牙齒的神經末,引發不適。

敏感性牙齒酸痛的原因是牙本質被直接刺激,下列是可能的原因:
● 蛀牙
● 蛀洞原本的補綴物脫落
● 琺瑯質或牙骨質(牙根上的特殊保護層)磨損
● 牙齦萎縮 (下圖)

氟可以預防蛀牙
20世紀初研究人員發現氟有預防蛀牙的效果。對於預防蛀牙,氟具有下列三項優點:
● 可增加牙齒對齲齒的抵抗力
● 可抑制細菌的酵素活性,減少細菌的產酸能力,防止齲齒的產生
● 氟進入發育中牙齒的牙釉表層,改變牙釉質結晶構造,使其不容易溶於酸,並且使後牙咬合面 溝隙變淺而不易產生蛀牙

口腔異味(口臭)之成因及預防

美國牙醫師協會調查顯示:男人比女人更容易的有長期口臭。主要引起口臭的原因是:不良的口腔衛生佔36%,牙周病佔21%。

口臭是常見的問題,下列是幾種發生的原因:
● 存在於你牙齒與牙齦表面的細菌,會釋放出某些不好聞的氣味,這些會引起口臭。
● 卡在牙齒之間或是舌頭四周的食物腐敗,有的時候會引起一些不好聞的味道。如果你希望你的口氣清新怡人的話,正確而規律的刷牙,是非常重要的。
● 氣味強烈的食物,像是大蒜、咖啡、洋蔥會使得口臭的問題更加嚴重。
● 存在牙齒與牙齦表面的細菌與牙菌斑,也會引起牙周病及蛀牙。
● 某些生理狀況可能也會造成口臭,例如口乾舌燥或是口乾燥症(唾液的分泌變得很少)。
● 會引發口臭的疾病很多,例如上呼吸道的感染,如喉嚨、鼻竇、支氣管、肺部發生感染的時候都會。患糖尿病、肝或是腎有問題,也會有口臭。

要解決口臭的問題不難,第一個就是要定期檢查,好讓牙醫師能夠很精確的知道,口腔的哪一個部份有牙菌斑堆積,也會告訴你如何有效的清潔你的牙齒及牙齦,以及你經常忽略的地方,例如舌頭。
如果有戴活動假牙,首先必須要確定,每天晚上休息的時候,要將假牙拿下來,好讓你的口腔有徹底休息的機會。記得要徹底清潔活動假牙與牙齦及上顎接觸的部份,確定你的活動假牙是永遠乾淨的,以阻止造成口臭牙菌斑的生成。